第 313 期 2009-07-30

出版資訊
暢銷書「癌症疼痛處理指引」
A Popular Book—“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on Cancer Pain Management”

衛生署於今(2009)年6月公佈台灣民眾10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仍為10大死因之首。癌症患者除承受癌症本身的問題與死亡的壓力外,「疼痛」更是癌症患者最普遍也是最無法忍受的症狀之一。而疼痛確實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卻會直接影響患者的食、衣、住、行,甚而影響患者及其家人的情緒與生活。若無法減緩患者疼痛時的症狀,可能會使患者產生憂鬱、沮喪與焦慮。

癌症疼痛實不容小覷;適切的疼痛控制與處理,可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更可幫助與患者相處的家人及醫護人員適時地提供患者所需的照護。本院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與台灣疼痛醫學會等多個單位研擬「癌症疼痛處理指引」,希望能將此指引落實至台灣的醫療界,協助癌症患者得到以病人為中心的、安全的、有效的、及時的癌症疼痛控制。

全書分為五章:癌症評估、藥物治療(包括治療原則、止痛藥物類別及精神科藥物用於癌症疼痛)、非藥物治療(包括放射治療、介入性治療、復健治療、社會心理治療及專科照會)及特別注意事項,所提及之治療藥物均為台灣目前常使用的藥物,期能有效地控制癌症患者的疼痛。

本書於2007年9月出版後,供不應求,於今年七月重製增印,以期提供癌症患者、患者家屬及醫療照護人員參考之用,並將此指引內容融入照護者的臨床工作中,確實減緩患者疼痛。有意購買者,請參考本院出版品網站( http://sars.nhri.org.tw/eshop/index.php)。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 / 圖:癌症研究所TCOG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