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3 期 2009-07-30

會議報導
『Bio Taiwan 2009台灣生技月』紀要 (一)
Bio Taiwan 2009 Summary (Part I)

『Bio Taiwan 2009台灣生技月』於2009年7月23-26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為亞太地區生技業界極具指標意義的生技盛會。今年生技月主題包含是『美容醫學.生技保健大展介紹』與『設備&相關儀器主題區』兩大區塊。前者以生技保健、生醫美容為主之專業展示,展現國內開創生技保健美容新未來的實力,後者參展單位與廠商則包含農委會、科學園區生技廠商、研究單位與大學之育成中心、以及生技廠商、生技新藥廠、實驗室及電子通信醫療器材等。國衛院參加此項盛會,並展示多項生技成果,其中幾項備受矚目之成果分別說明如下:

新穎的生醫材料應用於周邊神經創傷之修復
神經創傷中,周邊神經受損的疾病,為嚴重的健康問題。以美國為例,在1989年至1991間,因各類原因導致周邊神經受損而嚴重影響活動能力的人數每年平均就約有360,000人。早期在許多研究及臨床上利用具有生物惰性及近似人體組織物理性質的合成高分子矽膠管(silicone tube)作為周邊神經自體移植的替代物。神經隨著時間漸漸復原,在臨床上需要以二次手術移除不能分解的矽膠管避免壓迫神經造成的後遺症。由於矽膠管沒有孔洞構造,不利神經修復,故近年的研發主要以生物可分解材料為主。〈更多內容〉
《文/圖:技轉室及育成中心提供;左上照片:(右起)技轉室主任謝興邦研究員、來賓顧翠萍博士、育成中心葉忠祐、技轉室梁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