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3 期 2009-07-30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陳雅雯助研究員到職
Dr. Ya-Wen Chen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陳雅雯博士自2009年7月17日起擔任癌症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於2002年12月取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後,隨即加入中研院周玉山博士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於2004年9月赴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Program in Gene Function and Expression/Umass Medical School),在Dr. Brian Lewis的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2009年7月17日正式受聘為本院癌症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的研究著重於Ink4a/Arf基因組及大量表現IGF2(Up-regulation of Insulin like growth factor 2)在老鼠的肝癌細胞轉移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Cancer ResearchNeoplasia等知名國際期刊。

陳博士在小鼠的肝癌形成模式中發現Ink4a/Arf基因組的缺失會增加肝癌轉移的發生,進而在小鼠肝癌轉移模式中所衍生的細胞株觀察到:重新送入正常的p19Arf基因至p53及Ink4a/Arf基因組缺失(deletions in p53 and Ink4a/Arf loci)的細胞株中,p19Arf經由與另一蛋白CtBP(C-terminal binding protein)的結合會使細胞的侵潤(cell invasion)能力明顯下降。目前陳博士實驗室針對Ink4a/Arf基因組上另一個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p16Ink4a是否有癌症轉移的功能及其可能機轉進行研究。此外,陳博士在之前建立的小鼠肝癌轉移模式中,觀察到在原位肝細胞腫瘤或轉移至肺的腫瘤中有膽管癌(cholangiocarcinoma)的存在,此現象顯示癌症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的存在及在肝癌的形成(tumorigenesis)及轉移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研究方向主要著重在分離癌症幹細胞及移動性癌症幹細胞(migrating cancer stem cell,mCSC),進一步了解移動性癌症幹細胞在肝癌轉移的機轉,並利於肝癌轉移的治療。
《文/圖:癌症研究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