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4 期 2009-08-06

會議報導
2009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紀事(一)
Summary of 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Part I)

近年來由於侵入性治療頻繁地使用,免疫系統不全的病患日漸增多,使得各樣的侵入性黴菌感染逐年增加。又因抗黴菌藥物使用增加,使得具抗藥性的致病菌株隨之增加,其中又以念珠菌感染(candidiasis)及麴菌感染(aspergillosis)最受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上高度重視。

為瞭解黴菌感染的現況與促進相關基礎研究的交流,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本院共同主辦「2009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於7月18日在台大醫學院舉行。

研討會由台大醫院謝維銓教授揭開序幕,而後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海港醫學中心的Dr. John E. Edwards Jr.與香港中文大學的Dr. Patrick C.Y. Woo進行專題演講,兩位學者分別以不同基因的研究為例,強調基礎研究工作應用到臨床實際經驗之重要性,Dr. Edwards再以抗黴菌藥物之治療為題,回顧過去30年來所面對的課題。〈更多內容〉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張德斌博士後研究員、羅秀容副研究員;圖:林志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