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4 期 2009-08-06

會議報導
如何發表文章在Nature系列期刊?(二)
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Part II)

三、如何準備一篇好的文章?
Dr. Miller提到一個好作者通常能講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而一篇好的研究論文通常有3個基本要素:(1)考慮周詳的研究、(2)完善的論文準備工作、(3)具有邏輯性的論述。

(一)考慮周詳的研究
Dr. Miller表示,在做研究之前要先確認:為什麼對該議題感興趣?你想瞭解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你的初始假設是什麼?以及要用哪些方法來測試假設、否決假設或是蒐集證據支持假設?然而,光是有假設以及有很多資料並不一定能讓研究論文獲得接受,也不一定就顯得很科學,好的研究除了要管控實驗的一些條件之外,還要重複驗證你的資料,在過程中將一些剛開始未設想到的條件逐步掌握,並重複試驗以獲得足以解答問題的結果(close open loops)。Dr. Miller指出,常常有一些有趣的好的研究論文是取材自思考周密的研究但並非全如預期的研究結果。〈更多內容〉
《文/圖:Dr. Linda Miller演講資料;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