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5 期 2009-08-13

人事動態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李輝研究員到職
Dr. Huei Lee has been appointed as Investigator with the Division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

李輝博士於2009年7月29日起受聘為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研究員。李博士原任職於中山醫學大學,擔任醫學分子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1972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1975取得生物學碩士,1977年擔任中山醫學院生化學科講師,1983年升任副教授,1988年升任教授,同年至中興大學食品科學所攻讀博士學位,並於1991年取得博士學位。

李博士長期鑽研環境暴露與肺癌領域,專長於台灣女性肺癌和人類乳突病毒之相關性研究。李博士發現人類乳突病毒第16型及18型(HPV subtypes 16/18)與台灣非抽菸女性肺癌的關聯性,並從肺癌病患的肋膜積液中建立HPV-16病毒感染細胞株,並命名為Taiwanese lung-1、lung-2 及lung-3細胞株。李博士更進一步發現HPV16及HPV18這兩種病毒所分別製造的E6、E7致癌蛋白,會透過血液循環到達肺部,將人體的p53、Rb抑癌基因蛋白予以分解,一旦抑癌基因失去作用,就會在肺部生長出癌細胞。由於李博士在毒理學上的成就,獲選為現任中華民國毒物學會理事長,積極推動兩岸毒理學之學術交流。

李博士未來之研究將著重在探討鎳暴露在高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女性肺癌患者的可能角色,將有助於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女性肺癌之致病因子,並提出降低女性肺癌發生之有效策略。
《文: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提供;圖:李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