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4 期 2009-10-15

健康知識
對肥胖者,什麼是最好的減重飲食?卡路里還是飲食內容?
Calories or content: what is the best weight-loss diet?

醫師及大部份的肥胖者都認知到「飲食控制」可以明顯且持續地減輕體重,而大部分醫師最常給的建議只是吃少一點,因為這樣就能使熱量平衡傾向負平衡,也就是消耗掉的比吃進去的多。對於15分鐘的門診來說,這樣的建議雖然只是暫時性的,也不失為一個簡便的叮嚀。然而,隨著幾年來的低熱量飲食宣導,能夠持續保有顯著減重成效的例子還是少之又少。缺乏持續性的原因包括了環境影響及複雜的調控系統,當呈現低熱量狀態時,身體會被迫限制減重,維持在基準體重(baseline body weight),即使那基準體重在社會上及醫學上皆不被接受。

長期限制熱量的反效果往往導致營養素攝取不均衡,例如巨量營養素脂肪、碳水化合物(醣類)或蛋白質在飲食中的比例。日新月異的減重飲食法,往往受到減重心切的大眾採納,認為是有效的方法,但卻常常因方法不對無法持續而半途而廢。最近,美國三大主要營養研究中心(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及the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成果,呈現過重及肥胖患者在使用含有不同巨量營養素低熱量飲食後的減重成效與健康結果(N. Engl. J. Med. 2009, 360: 859-873)。〈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封面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