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5 期 2009-10-23

會議報導
疫苗製程細胞培養生物反應器操作之經驗分享(一)
NHRI researcher shares experience on cell culture bioreactor operation(Part 1)

本院疫苗研發中心(疫苗中心)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於2009年8月18日共同主辦「2009疫苗生物製劑製程研討會(BioProcess Forum for Vaccine Industry)」,本院胡勇誌博士亦於研討會中分享疫苗中心在流感疫苗研發製程中使用生物反應器的經驗。

胡博士表示國衛院疫苗中心獲指示進行H5N1及H1N1流感疫苗的研發及生產,為的是提供我國民眾在緊急狀況時使用。疫苗中心選用細胞培養技術來生產H5N1疫苗抗原,目前所生產出來的疫苗已經獲得衛生署核可在台灣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有關疫苗生產的相關經驗,以下為重點摘要。〈更多內容〉
《文/圖:胡勇誌博士後研究員演講資料;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審校:胡勇誌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