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6 期 2009-10-30

出版資訊
新書介紹 – 台灣社區老年人虛弱症、憂鬱症、骨質疏鬆症之篩檢與整合型照護計畫衛教手冊
New book: Handbook on Health Education for Elders in Taiwan with Frailty, Depression or Osteoporosis

聯合國對所謂「老年國」的定義是老年人口(65歲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7%以上的國家,我國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在1993年已達總人口數的7.01%,表示台灣進入「老年國」已有10多年,而截至2009年6月,台灣老年人口已達到242.62萬人,更佔總人口數10.51%。目前許多先進國家人口老化過程所引發的問題正逐漸出現,出生率下降以及醫學技術進步延長了人類的壽命,老年人口負擔也愈來愈重,相關的生活照顧、健康照護及經濟安全等問題也隨之增加。

在老化過程中,生理狀況的逐漸退化以各種不同的型態表現出來,例如體重減輕、疲累、活動量減少、動作緩慢、無力、骨質疏鬆等,這些機能的退化,使得年長者容易發生跌倒、受傷、或有急性病症、各種功能障礙,甚而導致依賴性的生活形態、生活品質變差、心情沮喪、認知障礙、意識紊亂、健忘、憂鬱等狀況。若能找出其致病機轉,則有助於進而預防、控制和治療,老化對功能的影響,則視損傷程度而定,是有機會恢復的;所以邁向成功老化之模式,在台灣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在過去 年所執行的「台灣社區老年人虛弱症、憂鬱症、骨質疏鬆症之篩檢與整合型照護」整合型研究計畫,目標在於評估居住在台灣的老年人發生衰弱症、骨質疏鬆症與憂鬱症的比率、危險因子、治療現況、施行介入性治療的成效、以及其成本效益分析,並提出建立介入的可行性方案,提供給老年人的重要健康資訊,作為訂定相關決策的參考。此計畫採用之成果指標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層面的健康指標、治療順從性、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相關結果,以及醫療資源使用情形;此外並針對此計畫架構於執行大規模研究時之可行性與有效性進行評估,以利日後建立與推行介入模式。

此計畫之先導工作已順利完成,並出版此衛教手冊,內容包括營養、運動、復健、心理功能等方面的介入或衛教方式,期望由適當的改善方法,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提升老年人的壽命與品質。有意購買者,請參考本院出版品網站(http://sars.nhri.org.tw/eshop/index.php)。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