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8 期 2009-11-12

研究發展
磁振造影顯影對比劑奈米粒子於活體內幹細胞的追蹤與應用
NHRI team applies MRI contrast agent nanoparticles to in vivo tracking of therapeutic stem cells

本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台大化學系、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及檢驗醫學部合作,利用多種奈米粒子作為一系列幹細胞追蹤平台的研究與應用,成果已陸續發表於FASEB JournalNano LettersSmall、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及Biomaterials等國際期刊。

如何確實掌控幹細胞移植進入生物體後的分布動向,成為幹細胞治療應用成功與否的關鍵。以磁振造影顯影對比劑(imaging contrast agent,如氧化鐵或釓)所構成的奈米粒子來標定(labeling)幹細胞,再以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儀器偵測細胞內磁性訊號,是目前最有效也最適當的追蹤方法。

研究團隊在研究初期以多(中)孔性矽奈米粒子(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MSNs)及結構為球型的「矽@氧化鐵粒子」(氧化鐵為核心,矽為外殼)標定幹細胞,結果發現這2種奈米粒子對幹細胞的磁性標定效果良好,可以利用臨床上使用的磁振造影機器在活體外及活體內偵測出幹細胞內的氧化鐵訊號,相關成果發表在FASEB JournalNano Letters等期刊上。〈更多內容〉
《文/圖:奈米醫學研究中心黃東明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