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8 期 2009-11-12

健康知識
世界糖尿病日前夕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發表3項臨床指引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releases 3 sets of guidelines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的臨床指引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於今年10月18-22日舉行的第20屆世界糖尿病大會中發表3份糖尿病臨床指引,提供相關的醫療工作者最新的實證指引。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IDF於1991年發起成立「世界糖尿病日」,目的是提升全球對糖尿病的認識及關注糖尿病所造成的健康危害,這項提案於2007年通過決議,正式將11月14日訂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根據IDF統計,全球現有2億8千5百萬名糖尿病患者,並且每年有4百萬人死於糖尿病病變,而20年後罹患糖尿病人數估計將會達到4億3千5百萬,這數字十分驚人且迫切需要關注。

這3份臨床指引的主題分別為:「孕期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病患自我血糖檢測」及「口腔衛生」,以下為其內容重點摘要。〈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