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9 期 2009-11-19

健康知識
環境與兒童健康相關世代研究
A cohort study on child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兒童的健康與生活習慣,皆與家庭、生活地區環境、學校、附近職業環境等息息相關,這些社會環境的改善與良好狀態的維護是兒童健全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伴隨著科技的發展,產業結構的改變,一些新的化學物質與新型機械推陳出新,帶來了快速、便利與舒適,與此同時,各種健康危害也衍生而出。因此,世界各國皆致力於瞭解影響健康生活的有害化學物質,以期能去除影響子代之發育與發展相關之環境因子。

日本衛生學會(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Hygiene)2008年3月召開的第78屆日本衛生學會總會,以「環境與兒童健康相關世代研究的現狀與議題」為主題,探討環境因素對子代影響之相關議題,介紹日本執行的2項世代研究:「東北地區世代調查」與「北海道環境與兒童健康相關研究」。

胎兒與嬰幼兒的器官都很脆弱,對周遭環境因子的感受性極高,容易因環境暴露而影響健康,例如神經毒性物質(鉛、甲基汞等)的暴露會造成終生健康的影響,而若於妊娠過程中暴露多氯聯苯(PCBs)或戴奧辛類等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母體內分泌,進而影響兒童之生長與發育。各國相關政府單位對環境中有害化學物質之暴露濃度皆訂有最低可容許濃度,偶而因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而需臨床醫師與臨床檢測的案例也時有所見,然而兒童因暴露有害化學物質而引發內分泌異常並進而影響健康的相關研究不多,因此日本近年來大規模地進行出生世代研究。〈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片來源:日本衛生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