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3 期 2004-02-24

研究發展
H5N1病毒危險群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之規範

為防堵目前亞洲地區 H5N1禽流感疫情傳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可能暴露在病毒環境中的特定高危險群眾設為特定目標,予以當季流感疫苗注射。在雞隻感染高致病性 H5N1 禽流感病毒之流行地區,施打當季人類流感疫苗,以作為減少人類同時感染人類與禽類流感的諸多措施之一。雙重感染的機會一旦減低,病毒重組發展成異種具全球性大流感的機會也將隨之減少。

應接種疫苗的特定群眾如下:
1. 所有預期接觸禽隻或疑似感染或已確定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養殖場之所有人員,特別是(a) 負責屠宰雞隻的人員,及(b)在疑似或已確定感染H5N1病毒或已開始進行屠宰的養殖場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
2. 照顧已知或證實為感染H5N1流感病患的醫護人員。
3. 即使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在證實受H5N1病毒感染的急診場所工作的醫護人員。

考量因素:
1. 在1957及1968年所發生的世界性流感病毒即是人類與禽類A型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的結果。
2. 人類與禽類流感病毒可在人類身上發生基因重組,只要此人同時感染人類A型流感H1或H3亞型,與從雞隻處得到的禽流感病毒。
3. 大流感間期疫苗的接種並不能預防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但可減少雙重感染之機會,並避免人類流感與禽類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的發生。
4. 通常接種流感間期疫苗的兩週後,可偵測到具有防護水準的抗體量。不論抗體的產生是否遲滯,接種疫苗後的兩週內,即使曝露在病毒環境下仍能因疫苗而受惠。
5. 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終年都有可能發生流行的人類流感。

就流行病統計資料評判,世界衛生組織尚不支持對時下疫區居民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的看法。目前禽流感疫區,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旅客並無特別的預防接種要求。
《原文: WHO 2004年1月30日禽流感網頁;翻譯:秘書室; 校閱:楊哲安; 攝影:黃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