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34 期 2009-12-24

健康知識
對抗全球健康風險可預防提早死亡
Tackle global health risks to prevent premature deaths: WHO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2009)年10月27日發表的2009年「全球健康風險報告( Global Health Risks)」指出,透過重視5項健康影響因子而可以使全球人口平均餘命(life expectancy)延長5年。

此次出刊的風險報告主題為「因幾種主要致病風險造成的死亡與負荷(Mortality and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selected major risks)」,所選出的主要健康風險因子包括:(1)孩童時期體重不足(childhood underweight)、(2)不安全性行為(unsafe sex)、(3)酗酒(alcohol use)、(4)缺乏安全用水、衛生設施與衛生習慣(lack of safe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5)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這些因子所造成的死亡人數估計為全球每年6000萬死亡人數中的25%。

「Global Health Risks」2009年的報告提出24項影響健康的因子,這些因子都混雜著環境、行為及生理性因素,包括空氣污染、使用香菸、營養不良等。這本報告使用WHO及其他許多科學研究新發表的廣泛資料,預估這24項健康風險對死亡、疾病及創傷在地理、年齡、性別及2004年國家所得上的作用。〈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編譯;資料來源/圖:世界衛生組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