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45 期 2010-03-18

學術交流
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師生來訪
NHRI receives visitors from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分子基因組)於2010年2月23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師生前來參訪,一行人由謝嘉玲所長率同4位教授及6位研究生前來,謝所長並於參訪時進行一場公開之專題演講,講題為「Tumor-stromal Interaction: A Possible Therapeutic Approach for Cancer Metastasis」。演講後由分子基因組所有研究員與來賓進行3小時的圓桌討論,雙方各自針對目前的研究領域及發展進行簡報,會後並安排參觀分子基因組實驗室、斑馬魚核心設施、蚊子房以及病理核心實驗室。

在中央研究院士暨本院分子基因組諮詢委員洪明奇教授協助之下,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Graduate Institute of Cancer Biology)成立於民國96年8月,致力於尋找致癌因子的基礎科學研究,並提供學生在癌症生物學研究領域中多樣化的訓練,是全台唯一以「癌症生物學」為名且明確以「癌症研究」為專一發展方向的研究所。

此次參訪活動中謝所長發表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討基質細胞在癌症轉移的生物機制與治療之可行性。圓桌會議雙方大致達成幾點共識:(1)與分子基因組江運金副研究員及游美淑博士合作,學習使用斑馬魚作為研究模式;(2)請分子基因組黃秀芬醫師協助指導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組織及資料庫之使用方式;(3)分子基因組派員學習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建立的癌細胞三度空間細胞培養模型(3D cell culture)。

分子基因組長期以來即希望與癌症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團隊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係,藉由此次的參訪,雙方對於未來的研究發展及合作已邁出了一大步。
《文/圖:分子基因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