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47 期 2010-04-01

會議報導
醫療器材生技發展未來(一)
Local experts speak on future development of medical devices and biotechnology (Part 1 of 2)

本院技術移轉室與育成中心於2009年12月15日在本院竹南院區舉辦「醫療器材生技發展未來」生技育成講座,邀請五鼎生技公司沈燕士董事長與衛生署藥政處高級研究員黃小文博士前來演講,分別分享產業界與行政單位的觀點。沈燕士董事長的演講包括目前醫療器材(以下又稱醫材)產業發展的國際概況、台灣產業界進行醫療產業發展的契機、以及未來醫材的國際發展趨勢。黃小文博士則以「我國醫療器材管理之前瞻」為題,說明台灣發展醫材產業過程中政府管理法規與策略的演變與未來發展。

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現況與契機
沈燕士董事長是我國生技產業的先驅者,1997年回國創立五鼎生技公司,從事專業生物科技研發、製造及行銷,對於醫材生技發展的過去與未來都有全方位的瞭解與見地。沈董事長在演講中談到台灣目前製造或參與的醫材生技產品主要以醫療儀器與材料為主,包括分析用的診斷儀器、治療儀器、以及物理治療儀器(表一),但產業規模及國內市場比起其他先進國家小很多。目前我國相關產品在歐美的銷售比例(約97%)遠大於國內(3%),未來如果能夠透過全球認證協合機制,通過全球認可的認證規範,大大減少逐國認證的龐大成本,國產醫材在全球市場就更具競爭力,市場規模也能大大提升。〈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資料來源/圖:生技育成講座演講內容;審校:沈燕士董事長、黃小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