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52 期 2010-05-06

院務紀事
控制糖尿病、高血壓降低洗腎率
Good glycemic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help reduce chance for dialysis

我國洗腎率逐年增高,已居全球之冠,且每年以新增6000名數目增加,這是件可憂之事。洗腎不僅給患者帶來身體及精神痛苦,每年也耗費350億健保財源,對社會經濟都有不良影響。

洗腎主要治療末期慢性腎臟疾病,洗腎率增高反映出慢性腎臟疾病盛行。腎臟生理功用應是排除體內廢毒物,經由精密小血管過濾及排泄血中廢毒物,腎臟內充滿小血管及排尿管道,很容易受到傷害。

近年已確定一些引起慢性腎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吸菸、高年齡、經常吃檳榔等。這些危險因子有累積作用,若糖尿病加上吸菸及吃檳榔,更使風險呈倍數增加。學術報告也提出,經常使用止痛藥及中草藥,會增加慢性腎臟疾病風險。

洗腎率高,顯示國內醫療品質缺陷及慢性病預防不足。近年流行病學追蹤發現,台灣洗腎盛行主因是糖尿病及高血壓,約5成洗腎病人導因於這兩種疾病,這兩類疾病若治療得適當,可大幅減低慢性腎臟病之惡化及洗腎需求。〈更多內容〉
《文:伍焜玉院長;轉載自5月4日之聯合報健康版;圖: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