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1 期 2010-07-08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黃秀芬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Dr. Shiu-Feng Huang of the Division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and Attending Physician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黃秀芬醫師,自2010年7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黃秀芬醫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於台大醫學院病理學科擔任講師暨病理科主治醫師期間,取得台大醫學院病理學研究所博士學位。1990年至1991年赴美國哈佛醫學院暨波士頓兒童醫院病理科擔任Clinical Fellow。1994-1995年在哈佛醫學院暨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病理科擔任Research Fellow期間,開始進入腫瘤分子遺傳學研究領域。之後轉任長庚醫院解剖病理科主治醫師及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2003年5月起至分子基因組擔任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其專長為anatomic pathology (especially pediatric, liver and lung pathology), molecular diagnostic pathology, 及molecular genetics of solid tumors (especially liver cancer and lung cancer)。

黃醫師主要研究領域著重於肝細胞癌及肺癌相關致癌機轉的探討。黃醫師在這幾年的研究成果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在於非小細胞肺癌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之研究。該研究為國人建立具代表性的本土數據,成為亞洲第一個發表「非小細胞肺癌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研究,除了發現台灣肺腺癌病人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率高達50%以上,也直接證實此基因突變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吉菲特尼(Gefitinib)」的療效相關,並預測台灣肺腺癌病人應有一半以上對此藥物治療會有療效,使一向追隨美國FDA政策的藥政單位沒有讓 Gefitinib下市,臨床醫師也開始積極讓非小細胞肺癌病人使用此昂貴的藥物,健保局並核可給付Gefitinib,如今此藥已成為非小細胞肺癌第二線用藥。分子基因組肺癌研究團隊(黃秀芬、陳怡榮、蔡世峰)在非小細胞肺癌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之一系列研究成果(共7篇),不只為國人建立具代表性的本土數據,由於研究結果和西方的研究數據大不相同,因此該團隊的研究數據更成為政府衛生機關及中央健保局建立對國人最適當、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癌症治療政策之重要依據。由於黃醫師具有非常資深之病理專業背景並積極參與研究,因此和院內及院外(中研院、陽明大學、清華大學、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等)之生物學者有非常多之合作研究。黃醫師在本院服務迄今,已有56篇生物醫學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

除了研究工作以外,黃醫師亦從2007年3月起成功建立本院病理核心實驗室,不只負責為本院研究人員提供病理切片染色及分子病理診斷等相關服務,也開放外來單位之申請服務。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黃秀芬博士(前排中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