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3 期 2010-07-22

研究發展
偵測細胞凋亡的奈米螢光探針
NHRI Investigators develop real-time monitoring of cell apoptosis by nucleus shuttles of sub-nanometer gold quantum dots

細胞凋亡(apoptosis)是一種有計畫性的細胞死亡程序,目的是在生物個體發育過程中,維持成體環境恆定和免疫調節。細胞凋亡與癌症發生,以及多種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亨廷頓舞蹈病都存在密切關係。因此,對於細胞凋亡的研究以及偵測,是許多研究積極想追求的目標。

最近由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羅履維副研究員、奈米醫學中心林淑宜助研究員及楊重熙主任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發出一套偵測早期細胞凋亡的奈米螢光探針,並將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SCI=8.580; Rank: 7/138 in 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

本研究使用之奈米材料為數個金原子組成的金量子點(gold quantum dots),具有自體發光效應(photoluminescence)、極佳的抗光解穩定度(photostability)等特性,並證實對生物體不具毒性。對於開發此高量子效率之金量子點技術,已在先前發表於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08, 39: 4762 – 4764,並獲得美國專利暫時申請案(provisional patent application)(案號:61/086,614)。〈更多內容〉
《文/圖:醫學工程研究組博士生陳乃慈、羅履維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