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6 期 2010-08-12

院務紀事
高溫柴燒壺與碗之美--林瑞華個展與專題演講
NHRI library holds pottery exhibition & seminar

展覽期間:2010年8月2日至8月27日
展覽地點:圖書館1樓
林瑞華專題演講:柴燒高溫的世界 (2010年8月9日中午12:30--13:30)

「竹南蛇窯」
創建於民國61年,原名「恆發陶瓷廠」。林添福老先生當年率領9位師傅、一頭牛,自己造模、印土磚,工作9天完成了這一座23公尺長的蛇窯(現僅有20公尺長)。「竹南蛇窯」是目前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保存最完整、而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

高溫柴燒「壺與碗」展覽
圖書館特別邀請到現任第二代窯主 林瑞華先生展出一系列的高溫柴燒「壺與碗」。林瑞華先生製壺20多年,在逐漸發展自我的壺藝路途中,以柴燒高溫表現原礦土的天然質感,將「窯汗」燒到作品上來,一直是他所追求的美感與質感。每一把壺都調配不同的原礦土,經1380-1400℃高溫柴燒,坯體呈現礦石玉質化,泡茶時更能彰顯茶的甘潤與香氣。

分享與交流:柴燒高溫的世界
林瑞華先生於8月9日親自蒞臨本院圖書館,進行專題演講,除娓娓道來柴燒高溫陶瓷的歷代發展淵源,並與同仁分享其藝術創造的心路歷程,展現個人獨特的美學與實用的壺藝創作,趣味橫生。

高溫柴燒「壺與碗」展覽期間,歡迎陶藝愛好者一同交流!

《文:圖書館;攝影:編輯中心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