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6 期 2010-10-22

健康知識
2010諾貝爾化學獎簡介
2010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ㄧ個化學家的強力工具
對具有複雜結構的化學品之需求越來越高,人類需要新的藥物來治療癌症或阻止致命病毒在人體內的毀滅性破壞,電子產業正在尋找能放光的化學物質,農業則需要能保護作物的化學物質。2010年的諾貝爾化學獎,賞給了一項工具,它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增進了化學家的能力,來滿足上述的需求,這項工具就是:鈀催化的交叉偶合反應。

在1980年代末期,在加勒比海的潛水夫取得了一種名為 Discodermia dissoluta 的海綿,那是一種在33公尺的深處所找到的一種沒有眼睛、嘴巴、胃和骨頭的小生物。頭一眼看去,它很原始,但由於無法躲避敵人,使得 Discodermia dissoluta 以及其他的海綿精通了化學,它們具有令人稱奇的能力去製造巨大且複雜的化學分子,這些分子具有毒性而能讓它們避免其他的生物掠食。

研究者發現許多這類的毒物具有醫療效果,它們可作為抗生素、抗病毒或消炎的藥物。例如初期的一些測試顯示,由 Discodermia dissoluta 分離出的 discodermolide 有機會在未來成為一個化療的藥物,在它許多的性質中,包括了在試管中可以阻止癌細胞的增生。〈更多內容〉
《文/圖:台灣大學化學系蔡蘊明教授譯;本文轉載自 http://www.ch.ntu.edu.tw/nobel/nobel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