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7 期 2010-10-28

會議報導
疫苗研討會專題演講紀要:兩個疫苗的故事 –「當時代一直在改變」(Part 1)
A Tale of Two Vaccines --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Part 1)

講員:Ian Gust, Professorial Fellow,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Australia
講題:兩個疫苗的故事 --「當時代一直在改變」
A Tale of Two Vaccines --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日期:2010年10月7日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際會議中心

精彩演講內容如下:

這場次的研討主題讓我感受到時代的快速變遷:想法的改變、新科技的興起、經濟的進展等等。今天聽到其他場次學者專家的演講,也讓我不禁要問,這麼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新科技到底有多少可以在我們的生涯中改變哪些遊戲規則。

麻疹(measles)感染控制
1960年代早期,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正好鮑勃迪倫(Bob Dylan)發行他著名的音樂專輯,當時第一個預防麻疹(measles)的疫苗剛剛獲准通過。

1960年代的疫苗生產簡易,當時疫苗相對的並不昂貴,疫苗開發採用簡單的步驟和方法,幾乎從沒聽過什麼訴訟,疫苗工作通常只需要專注在產品開發。時代繼續向前邁進,在人們期望改變的60年代裡,疫苗製程相對粗糙,疫苗生產上有時產出不同的數量,有時產出的疫苗有不同的效力(potency)。當時的情形至今已不復存在,無論對公眾或監管機構,疫苗的生產與製造已有明確規範。〈更多內容〉
《文:Ian Gust演講;編輯中心陳麗秋翻譯整理;攝影:疫苗中心蕭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