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8 期 2010-11-04

會議報導
疫苗研討會專題演講紀要:兩個疫苗的故事 –「當時代一直在改變」(Part 2)
A Tale of Two Vaccines --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 (Part 2)

講員:Ian Gust, Professorial Fellow,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Australia
講題:兩個疫苗的故事 --「當時代一直在改變」
A Tale of Two Vaccines --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
日期:2010年10月7日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際會議中心

精彩演講內容接續如下:

隨著生物科技的興起,知識日新月異,醫藥已有長足的進步,然而,許多傳染病仍危害著人類的健康。過去25年,我致力於感染症研究與控制,例如HIV 愛滋病毒,和其他所謂「被忽視」的疾病的感染控制。以下為另一項疫苗的開發歷程。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 簡稱HPV疫苗)
40年之後,相對於麻疹疫苗的開發經驗,HPV疫苗的開發就顯得相當複雜。HPV是一種常見且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感染,已知是造成子宮頸癌、子宮頸病變及生殖器疣(菜花)的主要病因,男女都可能感染。然而, HPV是一種DNA病毒,以一般微生物檢驗方法無法培養及分離出來。〈更多內容〉
《文:Ian Gust演講;編輯中心陳麗秋翻譯整理;攝影:疫苗中心蕭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