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 期 2004-03-26

人事動態
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組主任林克明教授到任

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組主任林克明教授於93年3月15日到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建院計畫原先所規劃十個研究組之使命。

林克明組主任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在1972-1977期間於台大醫院及華盛頓大學接受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1977-1979 獲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的同時也接受預防醫學之實習訓練。自1979年起任職於港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Harbor-UCLA) 醫學中心,領有美國及台灣精神醫學之專業證書。在美國旅居期間任職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精神醫學教授以及Harbor-UCLA 族裔生物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教授致力於跨種族文化之精神醫學領域長達30多年之久。在種族精神藥理學、精神疾病分類學方面的研究外,在精神流行病學、酒癮、醫療人類學及難民心理學等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同時在洛杉磯身為兩個亞太裔社區精神保健中心的創始人,其對精神醫學領域卓有貢獻。

林教授目前致力於 遺傳藥物學研究(Pharmacogenetics) 與精神藥物治療的 藥物基因體研究 (Pharmacogenomics in psychopharmacotherapeutics) , 並使用先進的儀器工具來衡量因不同個體及跨種族文化在精神異常反應上的相異之處, 期待以此推動「個體化醫學(Individualized medicine)」。 林教授在上述相關領域著作頗豐。早期就讀醫學院期間,亦曾翻譯佛洛依德及梅寧格等精神醫學大師的著作。林教授多年於美國、台灣及世界各地從事學術演講,擔任多種研究醫療機構(例如:NIMH, FDA) 及國際醫學雜誌之評審員,並同時擔任數個國際組織之諮詢委員會之委員 (包括APA的研究協調會及DSM-V 工作小組),最近亦受邀擔任墨爾本大學暨哈佛醫學院精神健康領導計畫(iMHLP)之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曾擔任中國湖南大學之榮譽教授, 英國皇家精神醫學院William Sargant講員(2000),以及獲得APA's Kung-Po Soo Asian American Award (2002)。

林教授回國後與同仁第一次談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多年來時時惦記著為國人服務的機會, 今天終於夢想成真!」 國家衛生研究院歷經多年終於建立規劃中的十個研究組,這何嘗不是「夢想成真」的時刻,未來預期借重林教授豐富的臨床醫學研究經驗及領導能力,為加速發展國內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而努力。
《文:林佳憓; 攝影:黃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