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0 期 2010-11-18

院務紀事
本院宋瑛琪博士後研究員榮獲「第二屆疫苗研發及量產國際研討會」優秀壁報論文第二名
Postdoc. Dr. Ying-Chyi Song wins second place for outstanding poster at the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Vaccine from Research to Product Launch

本院疫苗研發中心(疫苗中心)劉士任助研究員所指導之宋瑛琪博士後研究員(現為本院特約博士後研究學者)參加2010年10月7至8日於本院舉行之「疫苗研發及量產國際研討會(The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Vaccine from Research to Product Launch)」,以「Cross-presentation of mono-palmitoylated peptide by bone marrow-derived dendritic cells through an endocytosis-independent pathway」為題參加壁報論文競賽,並榮獲大會評選為優秀壁報論文第2名。

宋瑛琪博士的研究主要探討脂化胜肽藉由樹突狀細胞之非內噬途徑產生抗原交互呈現的機制。過去的研究證明,單棕櫚酸鍵結的脂化胜肽可以誘導抗病毒抗原的細胞毒殺性淋巴球(CTL),然而,其細胞和分子之誘導機制尚不十分明確。該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藉由脂化胜肽免疫較非脂質化胜肽免疫更能誘發抗原專一性T細胞分泌IFN-gamma且抑制腫瘤生長,脂質化結構雖然不能顯著促進樹突狀細胞的成熟與活化,但有助於將抗原呈現給CD8+T細胞。由這些結果可知,脂化胜肽誘發CTL活性的能力既然與樹突狀細胞的成熟與活化無關,因此推測其機制可能是透過抗原處理或交互呈現的能力提昇有關。因此,利用螢光標示脂化胜肽與非脂化胜肽,探討被樹突狀細胞內化的情形,發現脂化胜肽可以藉由一個不需能量的方式而被內化,而利用特定的內噬抑制劑,瞭解脂肽是否需要藉由受體介導的內噬作用而內化,實驗顯示,即使在缺少肌動蛋白纖維(actin filament)或微管蛋白(microtubule)作用時,仍可內化脂化胜肽,但非脂化胜肽的內化則被抑制,而且脂化胜肽可以藉由非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被內化,分析早期核內體(early endosome)並沒有出現內化的脂化胜肽。綜合上述的研究結果可以發現,單棕櫚酸脂化胜肽進入樹突狀細胞是經由非內噬途徑,與一般非脂化胜肽藉由內噬作用進入樹突狀細胞的機制不同。

以上研究為劉士任助研究員主持之「脂化免疫原誘發毒殺性T細胞反應的分子機制」計畫之部分成果,與疫苗中心莊再成主任主持之「合成脂溶性胜肽為內生佐劑之技術平台以開發疫苗」共同完成。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審校:疫苗中心宋瑛琪/劉士任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