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0 期 2010-11-18

出版資訊
攝護腺(前列腺)癌臨床診療指引
New book: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rostate cancer

本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將出版「攝護腺(前列腺)癌臨床診療指引」。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80歲之間,隨著人口老化,攝護腺癌病患隨之大增,2007 年其死亡率已躍升至國人男性癌症死亡10大疾病第7位,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依各癌症粗死亡率排序,攝護腺癌在2009年10大主要癌症順位仍為第7,死亡人數比率為2.3%;而近年由於醫療的進展,攝護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77%左右。TCOG於1999年出版「攝護腺(前列腺)癌診治共識」第1版,藉由共識手冊的內容,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正確的指引使其有所遵循;由於受到廣大的回響,是以於2003年再版該共識手冊。

此書為本院TCOG印行攝護腺癌相關圖書之第三冊,指引內容包括:國人攝護腺(前列腺)癌之現況、攝護腺癌之診斷、攝護腺癌之手術治療、攝護腺癌之荷爾蒙治療、攝護腺癌之化學治療、攝護腺癌之放射治療、攝護腺癌之追蹤、生活品質;如前所述,鑑於醫療技術與醫藥研發的進展,台灣也邁向高齡化社會,因此特於此版新增「生活品質」的部分,攝護腺癌病患因其疾病進展相對其他癌症緩慢,因此,治療後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是一重要的議題,這部分的內容有積極監視、確切治療後、荷爾蒙治療後等,生活品質因不同的治療方式而異,是以應依據病患之分期及治療方式不同,給予不同方式之預防、衛教及治療,盡量避免因治療產生的不適與影響。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癌症研究所TCOG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