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3 期 2010-12-09

健康知識
高果糖飲料會增加女性罹患痛風之風險
Fructose-rich beverages boost gout risk in women

痛風(gout)是種常見且極度疼痛難受的發炎性關節炎。已有證據顯示痛風與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有非常緊密的聯繫,並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糖尿病和過早死亡。痛風歷來被認為是種男性疾病,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痛風也是中老年婦女中(高達5%的70歲以上之女性)重要的疾病負擔;而造成痛風的元兇,就是血液中的尿酸(uric acid)濃度過高所致。

美國波士頓大學的Dr. Hyon Choi 與其研究團隊從「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項目下所新診斷出的痛風研究報告中發現,食用添加果糖的汽水(fructose-sweetened sodas)與此結果有顯著地關聯性,且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雖然高糖飲料只含有低量的嘌呤(purine,即尿酸的前驅物),但卻含有大量的果糖(fructose),此為唯一會增加尿酸值的碳水化合物。
〈更多內容〉
《文/圖: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