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4 期 2010-12-16

研究發展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製劑發展實驗室簡介
Introduction to 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 Lab.

現今製藥及生技產業為了增進藥物於最後研發階段成功的機率,降低時間和金錢上的損失,多於早期新藥研發階段,即針對先導化合物(lead compounds)進行化合物的各項試驗與特性評估,並藉由配方劑型設計與選擇,以尋求更適宜發展的準候選化合物,透過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使所研發的藥物適合進一步的開發與生產。有鑑於此,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延攬楊宗德博士為客座教授,協助建構了製劑發展實驗室。楊博士為配方與製劑研究專家,先後在美國氰胺公司立達藥廠及先靈葆雅大藥廠累積20餘年之專業及精深的研究經驗。

製劑發展實驗室,除可在新藥早期研發階段藉由各項藥物探索支援(discovery support)協助進行藥物篩選及可發展性評估(developability assessment)外,預配方研究(pre-formulation study)則提供後續配方研究(formulation research)所需的物化資訊,有助於設計出更好的候選藥物與劑型,對於藥物的有效性及開發研究的成功與否,具有很大的助益,不僅可加速新藥後續之發展,對藥物之性質及未來品質之管控與生產亦有重大幫助。〈更多內容〉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李逸芳助管理師;審校:楊宗德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