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9 期 2011-01-20

研究發展
本院博士班學生吳京穎榮獲「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lammation,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Cancer」優秀壁報論文獎
Ph.D. student Jing-Yiing Wu wins outstanding poster at the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lammation,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Cancer

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細研所)郭呈欽助研究員所指導之國立清華大學「醫學生物科技學程」博士班學生吳京穎,參加2010年11月7-8日於本院舉辦之「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lammation,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Cancer」國際研討會,以「Involvement of ARF6 in toll-like receptor 9-mediated immune signaling by regulating CpG ODN cellular uptake」為題參加壁報論文競賽,並榮獲大會評選為優秀壁報論文,另頒發獎金新台幣伍仟元整。

筆者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遺傳學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博士班二年級,其主要的研究重點探討ARF3及ARF6在TLR9 ligand CpG ODN活化免疫訊息路徑的功能。此次參加「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lammation,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Cancer」國際研討會,提出近來的實驗結果,並與與會人員分享研究心得和經驗,摘要如下:

CpG寡核苷酸(CpG ODN)被細胞內吞進入核內體(endosome)的過程,是TLR9訊號傳遞中的速率限制步驟,並為引起初級免疫反應的關鍵。ADP-ribosylation factor 6(ARF6)屬於Ras superfamily,目前發現對參與各種不同的細胞功能有決定性影響。在此研究中證明ARF6和CpG ODN/TLR9所調控的反應相關;抑制ARF6會減弱CpG ODN所引發的NF-κB和磷酸激酶的活化與細胞激素的產生,但並不影響TLR9和MyD88的表現與作用或TLR9和CpG OND間的相互作用。共軛焦顯微鏡的影像顯示,抑制ARF6會損害CpG ODN引致TLR9移動到核內體的結果,使得TLR9留在內質網。此外,發現於細胞中表現持續活化的ARF6會增加CpG ODN被細胞內吞的作用,但此現象在表現缺損的ARF6細胞中則被抑制。目前已知大量表現class III PI3K可增加CpG ODN被細胞內吞的結果,然而此增加現象於表現缺損ARF6的細胞中則被顯著抑制;在表現持續活化的ARF6細胞中,則可恢復class III PI3K抑制劑wortmannin所導致之CpG ODN內吞作用的下降。從這結果可推論ARF6為其上游class III PI3K調控CpG ODN內吞作用所必需。此研究證明,class III PI3K-ARF6的傳遞路徑可藉由控制CpG ODN的內吞作用而調控TLR9訊號傳遞。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吳京穎;指導教授:郭呈欽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