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04-04-02

研究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討論會: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之首要公共衛生干預措施

近來發生於亞洲的禽流感,不啻警示另一波流感大流行無可避免且一觸即發之可能。據傳染病學模式推測,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中,流感大流行將導致沉重的疾病負荷與高昂的經濟成本。由於醫療資源有限,人民營養與健康狀況普遍不佳,貧窮國家所遭受的衝擊將最為強烈。顯然,當務之急的干預措施乃盡快防堵此次禽流感緊急事件,以免新型流感病毒散播,引發危機。

防堵流感大流行病毒擴散、減少民眾負擔的工作,在在需要時間及全球齊心協調努力。而對有可能發展為大流行之流感,在爆發初期,即能有效監控,並適時採取重點公衛措施,應可減緩病毒在國內、甚或國際蔓延之速度,由此爭取寶貴時間,來因應全球流感大流行之相關措施。

基於此,世界衛生組織與各國國際組織夥伴舉行全球諮商會,就流感大流行前與爆發初期,首應採取之公衛干預措施進行磋商。來自各地區之專家,包括流感、公共衛生、衛生經濟、衛生政策、醫院管理、醫藥、傳染防治、疾病監控與預測模型、風險通報等各領域專家,均受邀與會。大致目標如下:

*檢討目前全球對亞洲爆發禽流感之回應;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流感疫苗之使用與供應,並研擬-優先工作項目表來擴大各相關單位之參與;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抗濾過性病毒藥物之使用與供應,並研擬優先工作項目表來擴大各相關單位之參與;
*檢討國家與國際層級之公衛干預措施落實之時,其可行性及影響,包括旅遊建議,以減緩流感大流行病毒之擴散速度;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關於監測人類流感之相關議題,包括監控發生在人類案例之病毒種類與早期偵測亞型流感病毒之變異。

此項諮商會旨在確認,流感發生前與初期,在國家與國際層級上,可行的具體方案與干預措施。這包括干預措施,針對管理疫苗與抗濾過性病毒藥物之取得與使用;完善之公衛措施,以減低流感大流行病毒肆虐與對大眾之影響;及監測策略,以快速偵測新型流感大流行病毒,並監控其散播狀況。
《原文:WHO 2004年3月16-18日禽流感網頁;翻譯:秘書室; 校閱:楊哲安;攝影: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