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04-04-02

會議報導
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因應重大健康危機事件國際研討會

為針對我國重大健康危機事件研訂系統化且全方位之國家指揮體系與應變策略,特由行政院衛生署指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負責執行 「重大健康危機事件之國家指揮體系與因應策略研議案」,邀集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代表共商對策。本研議案於九十三年三月十七、十八日(星期三、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二○一會議室舉辦「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因應重大健康危機事件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知名國際學者Dr. Kristi L. Koenig 與 Dr. R. Palmer Beasley 針對美國衛生與醫療應變體系、國際衛生挑戰等議題發表學術演講,並邀集國內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與會參與討論,在熱烈的討論氣氛與會場互動中,中外學者專家紛就災害防救之教育訓練與研究能力、災害防救工作中的志願服務、協調合作與心靈照護、災後補償與防救災機構…等眾多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大會主席李明亮總召集人於開幕致詞時開宗明義的期許本研討會能為國內災害防救工作提供更清晰可行的輪廓。經過兩天的會議討論與對國外災害防救體制的了解後,與會者達成幾項共識:我國災害防救體制不應對於國外的體制照單全收;且國內現行應變體系不適宜貿然採行類似美國國土安全部(註)的單一專責機構負責,應加強教育訓練工作的落實、流行病學的研究,以及強化協調、合作之運作機制;政府部門(如衛生署等)的救災職能仍有成長空間,除了前述政府體制內的互動合作外,更應加強府際交流。在可能面臨更難以預測的災難之同時,災害防救工作之預防、執行、善後行動應抱持開放與不斷學習的態度,方能提升救災體系之實質能力,以有效避免與解決可能的危機。(註: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文/攝影:陳泰佑; 上圖:(左起) Dr. Kristi L. Koenig、Dr. R. Palmer Beasley、李明亮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