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2 期 2011-02-17

院務紀事
100年度國衛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得主─陳豐奇助研究員簡介
Dr. Feng-Chi Chen receives 2011 NHRI 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 for Junior Research Investigator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陳豐奇博士為本院100年度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二位獲獎者之一。

陳豐奇博士於2001年取得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學位,於2006年受聘於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其研究領域為分子演化,特別是有關基因替代切割(alternative splicing)之演化以及基因體序列插入/缺失(insertions/deletions)。替代切割是生物增加蛋白質體複雜度及基因功能調控的一種主要方式,陳豐奇博士藉由大規模的比較人類與小家鼠的替代切割,發現與常駐型外子(constitutive exon)相較之下,替代型外子(alternative exon)蛋白質序列演化較快,但是其核甘酸序列演化反而比較慢,顯示出替代型外子的演化受到複雜的力量驅動。而在哺乳類替代切割現象中,陳博士更進一步發現複雜替代型外子(complex alternative exon)的蛋白質序列比單純型外子演化更慢,但是該核甘酸序列則演化更快。因此,複雜替代型外子平均每單位核甘酸序列變化所引起的蛋白質序列變化數量顯著偏低,結果顯示這種外子有重要的生物功能。

此外,陳博士也發展出跨物種轉錄體預測的方式,將廣泛研究物種(如人類或小家鼠)的轉錄體訊息,以排序軟體排列到較少研究物種的基因體之上,並以一系列過濾程序濾除演化上已經改變的轉錄子,藉以預測樣本難以取得物種(例如黑猩猩、紅毛猩猩等瀕危物種)的轉錄體。再將此一方法拓展到應用偽基因來預測人類與黑猩猩共同祖先的轉錄體,並藉以進行轉錄體之演化分析。此一研究受到國際演化專家的一致肯定。另一方面,在人類近親黑猩猩的基因體序列發表之後,陳博士利用此一基因體與人類以及其他3個哺乳類基因體的生物資訊比較,找到數10萬個人類特有之小片段插入/缺失,並且針對這些插入/缺失進行演化分析、功能性研究與正向天擇(positive selection)之研究。

除了分子演化之基礎研究外,陳博士亦針對人流感病毒(human influenza virus)以及禽流感病毒(avian influenza virus)利用比較基因體分析方法,提出監測流感疫情(influenza epidemics)的新方法。最近更加入本院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關於microbial systems biology的合作計畫。今榮膺本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實至名歸。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陳豐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