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4 期 2011-03-03

出版資訊
公共衛生教育與人力現況與展望
New Book: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and Workforce: Current Status and Perspectives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群健所衛政組)於2010年12月出版「公共衛生教育與人力現況與展望」。本院群健所衛政組於2006年開始籌劃「國家醫事人員教育暨人力發展研議案」,由郭耿南主任擔任總召集人,考量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對國家社會的生命健康安全深具重要性,特將培育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一同納入研議。故邀集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團體代表及行政單位代表共同研議,並委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江東亮院長及陳為堅教授擔任小組召集人並共同執筆完成本書,希冀透過各醫事人力相關議題的探討,凝聚各界共識,提供具體策略建議供參。

目前世界各國對公共衛生教育規劃的重點在於公共衛生專業人才需要具備何種知識與技能,而我國自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制度以來,不僅影響民眾就醫行為,醫療相關政策也引起社會大眾更多的注意與關切。而我國人口老化、慢性病患日增,疾病篩檢、疫情調查、或健康促進等需求也相對地增加,更需要公共衛生專業知識及人力的全面搭配,是以,確保國內公共衛生人力的質與量是規劃我國公共衛生教育與人力培育的重點。由於公共衛生領域廣泛,個人衛生、健康行為,到疾病預防及衛生政策都是公衛的範疇,此出版品重點著重於公共衛生的定義與範疇、國內公共衛生核心課程的規劃及公共衛生專業人力供需探討等主題。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圖:群健所衛政組田月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