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3 期 2011-05-06

研究發展
鋰鹽在單核球分化成樹突細胞過程之調控作用
NHRI researchers investigate modula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monocyte-derived dendritic cells by lithium chloride

雙極性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據估計世界上約有0.5-1.5%的人口會受此疾病影響。造成此疾病之確切原因仍不清楚,然而過去之研究顯示,基因遺傳與環境因子均扮演重要角色。患者大多發病於20歲前,此病之特徵為會不斷經歷躁期(mania)與鬱期(depression)兩種極端的情緒狀態,並且這兩種相反情緒狀態會周期性的反覆出現。使用鋰鹽(Lithium)來治療雙極性躁鬱症約有50多年的歷史,最近已陸續有一些新藥被開發來取代鋰鹽用於雙極性躁鬱症之治療,但也有研究探討鋰鹽在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之應用。

臨床上鋰鹽被認為有情緒穩定之效果,實驗室研究也發現鋰鹽在特定狀況下可以減少神經細胞之損傷,但是鋰鹽用於治療雙極性躁鬱症之作用機轉一直不是很清楚。有報告指出在這些患者身上可觀察到異常的免疫狀態,而在使用鋰鹽治療後,免疫狀態會漸趨正常。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精神狀態與免疫反應之間有密切的聯繫,因此本院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副研究員團隊推測鋰鹽治療雙極性躁鬱症之效用可能與調控免疫反應有關。而依據最近幾年對人體免疫系統運作的瞭解,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在調控各種免疫反應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該研究團隊與台北醫學大學呂思潔老師合作,探討鋰鹽如何影響樹突細胞之分化及其功能之研究,並剖析可能之分子作用機轉,此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2011年2月之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此研究發現在周邊單核球分化為樹突細胞之過程中,鋰鹽會增加CD86及CD83輔助刺激分子於細胞表面之表達,可促進樹突細胞與T細胞之交互作用,同時會增加IL-1β、IL-6、IL-8及TNF-α等促進發炎反應之細胞激素和趨化激素,但當樹突細胞暴露於代表病菌感染狀態之LPS時,鋰鹽反而會抑制這些發炎相關激素及輔助刺激分子之表達,顯示鋰鹽在體內一般恆定狀態與病菌引發之發炎狀態下對樹突細胞有相反之調控作用。進一步之研究發現在樹突細胞分化過程中,鋰鹽會抑制GSK-3β但活化PI3K、MEK及PPARγ之活性,這些訊息傳遞分子分別或共同影響了各種細胞激素和輔助刺激分子之表達。活化PPARγ之活性導致樹突細胞表面CD1分子之減少,此作用與脂質之代謝有關,可能是服用鋰鹽患者體重有變化之原因,同時也可能降低樹突細胞呈現神經細胞之自體脂質抗原給T細胞之能力,減緩自體免疫造成之神經細胞損傷。這些綜合之免疫調控功能或許與鋰鹽之臨床效用有關,但仍需進行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文: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副研究員;圖:封面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