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5 期 2011-05-19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
WHO releases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 (201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3月出版「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此報告以全球、區域與國家的資料,呈現會員國之飲酒消費量、飲酒型態、健康效應與政策回應等之全面概況。WHO持續不斷地為減少有害使用酒精而努力,並於今年2月於日內瓦首次舉行減少酒精的有害使用之策略會議;每年約有250萬人因酒精的有害使用而死亡,並造成更多人因此罹病或受傷,且對發展中國家的年輕族群與飲酒者的影響加劇,為拯救更多生命並降低有害酒精飲用對健康的影響,更廣泛地實施酒精使用政策實有必要。

有害使用酒精是指過度使用,不僅危害健康也造成不良的社會情形;這份報告利用現有資料分析全球、區域與國家層面之酒精消費情形、酒精飲用產生之效應及政策介入情形等。負責非傳染病和精神衛生之WHO助理總幹事Ala Alwan博士表示,許多國家皆已意識到有害使用酒精引起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並已採取措施以減少對健康與社會的負擔並適時地協助有照護需求者;但是為了能進一步地減少因有害使用酒精而造成的痛苦與死亡,顯然需要更致力於推動酒害防制。〈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