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9 期 2011-06-16

出版資訊
婦癌臨床診療指引
New book -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gynecologic cancer

本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於近日出版「婦癌臨床診療指引」新書。癌症自1982年起已躍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歷年來本院TCOG集合國內重要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網羅癌症相關領域專家,依不同癌症陸續出版共識手冊,藉由共識手冊的內容,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正確的指引使其有所參考。

TCOG於1998年出版「子宮頸癌篩檢及治療共識」後,於2004年出版「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上皮性卵巢癌臨床指引」,提供更詳細相關婦癌之診斷與評估、分期、治療等資訊;鑑於醫學不斷地進步、抹片檢查的推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觀念的推廣,TCOG於2007年出版「婦癌臨床診療指引(第一版)」,增加了惡性子宮肉瘤及卵巢生殖細胞惡性腫瘤等篇章,提供我國從事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的醫師為其診療的參考。

鑑於新的臨床研究結果與推陳出新的精密診療儀器,TCOG婦癌編撰小組定期系統性地回顧當代的臨床文獻,參考本國及外國文獻及國外相關指引,共同分享知識與看法,於今年出版第二版指引,針對子宮頸篩檢、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子宮惡性肉瘤、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腹膜癌、惡性卵巢生殖細胞腫瘤等,分章描述各種婦科腫瘤之診斷治療原則。

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癌症研究所TCOG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