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2 期 2011-07-11

研究發展
非典型雙特異性去磷酸酶VHR涉入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之逆向調控
NHRI researchers find atypical dual-specificity phosphatase VHR is involved in the downregul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陳怡榮副研究員團隊探索去磷酸酶如何調節蛋白質酪氨酸激酶之生化及生物功能。研究發現非典型雙特異性去磷酸酶(vaccinia H1-related phosphatase, VHR)涉入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之逆向調控,VHR表現亦在肺癌組織有明顯下降之趨勢。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1;286:10177-10184)。

蛋白質轉譯後修飾是調節蛋白質功能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蛋白質磷酸化則是細胞中最重要的修飾機制之一。蛋白質磷酸化的程度由激酶與去磷酸酶的平衡作用來決定。蛋白質酪氨酸激酶在多細胞生物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EGFR具有酪氨酸激酶活性,並牽涉於許多重要之細胞功能,如細胞繁殖、分化、移動和存活。異常的EGFR訊息傳導在許多不同的惡性腫瘤均有出現。

研究發現非典型雙特異性去磷酸酶VHR是EGFR的逆向調控因子,可去除EGFR諸多位點之酪氨酸磷酸化。VHR特別抑制EGFR在酪氨酸992之磷酸化,並抑制其媒介之下游訊息傳導與細胞之生長。相反的,抑制VHR表現則增進EGFR的磷酸化與訊息傳導,並促進細胞的生長。與此結果相吻合的是肺癌組織中VHR之表現量也比鄰近之正常肺部組織明顯降低。

由於酪氨酸激酶在惡性腫瘤發生過程有重要的影響,但是酪氨酸激酶不一定在腫瘤細胞有突變或過度表現。此研究成果顯示,去磷酸酶之表現或活性下降也會導致酪氨酸激酶過度活化,此結果將提供去磷酸酶如何調節酪氨酸激酶訊息傳導與細胞癌化機制之重要資訊。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陳怡榮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