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5 期 2011-08-01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廖玉潔助研究員到職
Dr. Yu-Chieh Liao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廖玉潔博士自2011年7月15日起擔任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廖博士於2005年取得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之博士學位,隨後即加入本院群健所熊昭所長的研究團隊,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生物資訊相關的研究工作。其間,並參與本院支持的系統生物學研究計畫,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UCSD)分校受訓,與UCSD生物工程學系Dr. Bernhard O. Palsson的研究室合作研究,建立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的代謝網絡,並發表相關論文。

在生物資訊方面,廖博士研究流行性感冒病毒,發展出預測流感病毒抗原變異的模型,並藉由比較不同宿主的流感病毒找出可應用於監控流感流行的規則。此外為了有效地監控流感病毒的變異,其研究團隊也開發出線上的流感分析軟體 (ATIVS, http://www.influenza.nhri.org.tw/ATIVS),藉由輸入病毒血清或序列資料來瞭解病毒的演化路徑。在系統生物學方面,廖博士建立了第一個有實驗驗證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之代謝網絡模型,此模型可以成功地預測出該菌株的代謝行為,並幫助我們瞭解其反應機制。

廖博士的主要研究領域是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的開發與應用,針對微生物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加以分析研究,目標在利用系統生物學以瞭解這些微生物的反應機制,期能提供有用的資訊來幫助我們對抗這些感染性疾病。
《文: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圖:廖玉潔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