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8 期 2011-08-22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出版「抑止結核病之區域性策略」報告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publishes Regional strategy to stop tuberculosi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2011-2015)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公室(WHO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於今年7月出版「抑止結核病之區域性策略(Regional Strategy to Stop Tuberculosi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2011-2015))」報告。過去10年,西太平洋地區對於結核病(tuberculosis, TB)控制已有重大進展,不僅TB患者人數減少,接受TB治療的患者也超過了1,000萬人。儘管有這些成果,該地區仍面臨TB控制計畫的重大挑戰,例如難以推廣至弱勢群體和邊緣群體,而這些正是TB病患集中、TB - HIV雙重感染、TB抗藥性(特別是TB多重抗藥性(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MDR-TB))出現和蔓延的地方。為了減輕這些威脅,WHO諮詢西太平洋地區各會員國共同編撰此報告,期能抑止TB持續在西太平洋地區蔓延。

根據最新的預估指出,在西太平洋地區,每年大約有190萬例新增TB病患,有26萬TB死亡病例;全球22個高負擔國家中,柬埔寨、中國、菲律賓和越南等4國即屬之,佔總病例數的93%。西太平洋地區對於TB控制在過去10年已有長足的進展,2000年時TB病患有360萬例,至2008年已降為200萬例;同時期裡,接受診斷與治療的TB病患超過1,000萬例,估計因TB死亡約減少80萬例。根據WHO最新的估計,與2000年的患病情形相較,2010年的盛行率與死亡率均明顯減少。TB在台灣仍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疾病,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疾管局)的資料顯示,我國每年仍有將近約13,000例的新發個案。〈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