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 期 2004-04-23

學術交流
澳洲國家健康暨醫藥研究委員會執行長Professor Alan Pettigrew到訪

澳洲國家健康暨醫藥研究委員會(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NHMRC)執行長 Professor Alan Pettigrew 於93年4月12日應邀至國家衛生研究院訪問,就其在澳洲從事研究、教學及投入澳洲國家醫藥研究暨公共衛生發展之多年經驗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分享,並特別就該會經費來源及預算管控分析等議題,提出詳細分析;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會人員亦針對兩國醫藥研究及衛生政策等問題,與Professor Pettigrew 進行諸多討論。

Professor Pettigrew在其專題演講「The Changing Face of Health & Medical Research in Australia」中,針對澳洲近三年醫藥衛生研究內容的演進、發展趨勢、經費運用及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等,進行詳盡分析,並特別指出,近幾年在澳洲醫藥衛生研究不管是研究方向或經費贊助,都指向包括健康醫療福利、政策研究,及人口學三大領域,而包含美加的北美洲體系也有相同的趨勢發展。此外,人口老化現象延伸的老年醫學及人口學等研究及預防醫學也是近期重要研究議題。在Professor Pettigrew 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主管交流座談的討論中,雙方也就研究人才的培育、評估與提昇研究品質等問題,進行意見及經驗交流。
《文:沈世華;攝影: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