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4 期 2011-10-04

健康知識
停經:迎接改變
Menopause: Time for a change

停經(menopause)是眾人所熟知的「改變」或「生活的變化」,為女性生活的正常過程;最後一次月經週期後的1年沒有月經則稱為停經,在停經前的一段時間裡,會出現月經週期不規則或熱潮紅等現象,即所謂的停經過渡期(climacteric,更年期),指的是雌激素分泌不足、卵巢生理機能減退至完全喪失功能的時期。

針對此議題,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IH)於2010年8月再版「Menopause: time for a change」,介紹停經的定義、症狀、停經後的健康問題以及維持健康等,以利民眾據此以注意自己的健康。此外,美國國家衛生院骨骼疏鬆症及相關骨骼疾病國家資源中心於今年初修訂「骨骼健康與骨質疏鬆症:為年滿 50歲及50 歲以上的亞裔婦女提供的指南」,為無法消化乳製品之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建議採取相關措施。〈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