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 期 2004-04-30

研究發展
中國SARS再現,台灣已準備妥善

中國大陸再度出現SARS疫情,4月29日上午立法院第五屆第五會期預算及決算委員會會議中,立法委員紛紛質詢行政院衛生署是否有萬全的準備,衛生署陳建仁署長與疾病管制局蘇益仁局長於會中說明,並作以下答復。

疾病管制局於4月22日上午收到SARS通報後,迅速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及日本聯繫, 當日九點獲得確認,因此疾病管制局在4月22日召開會議公布此項疫情,在4月23日凌晨啟動SARS防疫機制。包括啟動醫療院所SARS防疫措施,針對所有不明原因之發燒病患進行篩檢,進行安養等機構對象老人體溫監測等。台灣於3月至4月初,確定未曾發生任何SARS病例,目前繼續監控中。

中國SARS疫情大致發展情形
3月29日出現首次病例,一位宋姓學生發病,因為由安徽往返北京市區搭乘火車多次,情況最令人關注。4月23日是第二波,為研究室感染,部分原因尚未明朗化。目前尚無法正確預測未來大陸SARS的疫情發展,WHO已進入中國以了解SARS疫情,現在最關心的是搭火車的SARS病例。如果宋姓學生搭乘公眾交通工具而造成社區感染,最近恐怕將有第三波出現。截至昨天(4/28)為止,北京和安徽共有9例出現。中國大陸在疫情資訊控制上如能透明化,將有助於SARS疫情之控制。

92年年底台灣發生實驗室人員感染SARS時,疾病管制局召開記者會之前,全世界媒體已知道台灣再度發生SARS病例,可見台灣媒體資訊之發達與透明化幾乎與世界同步。92年SARS疫情肆虐,國人記憶猶新。之後行政院設置SARS紓困專款新台幣500億,其中衛生署獲得236億元,截至今年4月已使用78億,主要用途為改善感染症防疫醫院之設備,購買抗SARS藥品與物資,以及醫護人員的加強訓練。目前國內各地已完成負壓病床總數為2000病床,4月1日起國內已形成感染症醫療網,醫院方面亦進行多次演練。

台灣已將北京和安徽劃為 A級疫區,並將針對北京和安徽來台之人員,進行嚴格的體溫監測與入境管理追蹤。疾病管制局希望防疫在境外,最好能夠落實防堵出入境之傳染途徑,目前國際機場設置有兩台紅外線體溫監測器,每日有5至6萬人出入,作業十分順利。蘇益仁局長認為這一次SARS防疫戰中,國內已具有充分的能力,相信足以應付未來的SARS疫情變化。
《文/攝影:陳麗秋; 圖:蘇益仁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