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9 期 2012-01-31

出版資訊
鼻咽癌臨床診療指引
New book -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nasopharyngeal cancer

本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於近日出版「鼻咽癌臨床診療指引」新書。癌症自1982年起已躍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本院TCOG集合國內重要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網羅癌症相關領域專家,依不同癌症陸續出版共識手冊,藉由共識手冊的內容,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正確的指引使其有所參考。

鼻咽癌是南方華人特別盛行的腫瘤,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1981年時鼻咽癌為癌症死亡原因第9位,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有504人;至2001年時已降至癌症死亡原因第13位,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有820人;至2009年時則為癌症死亡原因第15位,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有674人。台灣頭頸部惡性腫瘤中,鼻咽癌的發生率僅次於口腔癌,這些年來由於各領域專家的努力,使得台灣鼻咽癌的治療與研究相關論文,在國際間獲致極高的評價。

鼻咽癌的治療需要結合不同科別的專家共同參與,目前較具規模的醫院多有頭頸癌團隊的成立,共同討論制定診療指引。2000年本院TCOG出版「鼻咽癌之診斷與治療共識」後,由於近年鼻咽癌的診斷與治療進展頗多,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徵得本院TCOG之同意,於2010年底召集國內診斷與治療鼻咽癌的專家組成編撰小組,歷經多次討論達成共識,完成「鼻咽癌臨床診療指引」。

此指引內容介紹鼻咽癌之流行病學及病因學、病理組織學與分期之外,亦介紹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在鼻咽癌之角色、EB病毒DNA濃度之臨床應用、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副作用及處理、殘留或復發之手術與化學治療等。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癌症研究所TCOG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