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 期 2004-05-06

會議報導
2004年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學術研討會

在產業快速變遷、自然與人為環境因素不斷改變的廿一世紀,工業安全、環境衛生、職業衛生及職業醫學等勞工安全與國民健康等相關議題,不但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也是近來學術界投入諸多研究心力之領域。近幾年來,許多工業安全、工廠氣爆、火災及密閉空間危害等重大工安事件,除了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也延伸因不幸家庭造成的社會問題,這些有關職業衛生與環境衛生等之問題,亟待政府主管機關、廠商及學研等單位協力發覺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建立完善管理制度。

高雄醫學大學於民國70年起開始舉辦工業衛生研討會,民國82年起更聯合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學會共同舉辦,期望結合兩方面相關知識領域與經驗,藉由眾多專家學者的溝通交流,來發現與解決日益嚴重的工業安全與職業傷害等問題。

「2004年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學術研討會」於民國93年4月24日至25日舉行,今年更結合臺灣產官學研各界眾多人士之力,以小型論壇方式進行,研討會內容包括工業衛生管理、作業環境測定技術(含物理、化學及生物)、生物偵測、暴露評估、工業通風、室內空氣品質、環境空氣品質、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個人防護具、毒性化學物質即時偵測技術、作業環境控制技術、健康管理、人體工學、職業病與環境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其他與職業環境衛生相關之議題。

研討會投稿論文共計185篇,口頭報告分11場次進行討論,本屆研討會仿mini-symposium的方式舉行,將同類主題集合約6到8子題,以避免因每一個會場時間衝突而向隅的情形。海報論文則仿照ISEE, AACR等國際會議,讓比較多數的論文採取壁報的方式展出,海報論文篇數超過110題(含大陸學者8題),這種方式可以使論文發表的時間及場所受到最少的限制,使參與者可以隨時又方便的與作者或其他研究者討論。另外,本次研討會也提供七名優秀論文獎鼓勵研究生。

適逢高醫創校五十週年慶,研討會擴大舉行,今年主辦單位包括:高雄醫學大學工業衛生研究中心、公共衛生學系所、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附設醫院社區醫學部、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工業技術研究院環境與安全衛生技術發展中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中美和文教基金會、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等相關單位配合執行。
《文:沈世華;攝影:高醫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