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4 期 2012-03-06

出版資訊
2011腎臟健康論壇之共識與建言
New book –Consensus and Recommendations of 2011 Kidney Health Forum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於近日出版「2011腎臟健康論壇之共識與建言」新書。鑑於末期腎臟病(ESRD)對國人健康與台灣社會所帶來的重大影響,本院於2011年1月15、16日邀請國內外腎臟相關臨床研究者、公共衛生學者與衛生署相關單位舉行「2011腎臟健康論壇」,分別針對國內腎臟病重大議題,先由各組專家就現況、問題與解決方法,整理出國內外研究成果,再進行分析與論述,經由與會學者專家討論後凝聚共識。

「2011腎臟健康論壇之共識與建言」以10個部分討論國內有關慢性腎臟病(CKD)防治問題,分別為:慢性腎臟病初級預防,慢性腎臟病次級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轉介與整合照護,兒童腎臟病之防治,慢性腎臟病病患的診斷治療、轉介與開始透析時機,西藥的使用與管理,中草藥與重金屬的使用與管理,藥物與健康食品的標示與管理,腎臟移植,透析終止或不予透析等;針對每項問題,詳細說明背景與原委,並提出多面向的整合性建議。本書經衛生署相關單位審閱並提供寶貴意見,可說是結合了醫界、學界、公衛界以及衛生單位審慎研討後的共識與建言。

面對國人健康與社會造成重大衝擊的新國病CKD,本院以一貫實證研究精神為出發點,多年來積極與國內外臨床及學術界專家研討,希望為維護民眾健康尋找新出路。「2011腎臟健康論壇之共識與建言」記錄了該論壇與會數十位學者專家的共識,其內容包含各項議題現況、目前問題與解決方法及針對解決方法進行的監控指標,期能將這些訊息提供給更多臨床照護者、腎臟病相關研究者與衛生政策制定與執行者參考。本院也將匯合各界之專業,持續進行相關指引之建立與推動,並進而評估成效,希望發揮群策群力的力量,擺脫CKD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陳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