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5 期 2012-03-14

院務紀事
101年度國衛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得主─張堯副研究員
Dr. Yao Chang receives 2012 NHRI 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 for Junior Research Investigators

張堯博士於2000年取得台灣大學微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後於台灣大學微生物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5年獲聘為臨床研究組(2009年更名為感染症研究組,現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研究員,2011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張博士的團隊主要致力於研究鼻咽癌的病理機制。此癌症好發於台灣在內的特定地區,並且與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密切相關。過去的研究多著重於探討EB病毒對腫瘤細胞本身的單向影響,而張博士的研究從腫瘤微環境的新角度,探討EB病毒、腫瘤細胞以及免疫細胞之間的病理交互作用,發掘出不少值得注意的現象。

首先,張博士的研究團隊探討EB病毒在鼻咽癌細胞中為何會表現其致癌蛋白質。他們發現腫瘤組織中的鼻咽癌細胞經常產生內質網壓力(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而這種細胞內的壓力狀態是活化EB病毒表現其病毒致癌蛋白質latent membrane protein-1(LMP1)的關鍵因素。研究顯示內質網壓力下產生的細胞轉錄活化因子XBP-1會誘導EB病毒表現LMP1,並且發現XBP-1與LMP1蛋白質的表現在鼻咽癌腫瘤檢體中呈顯著的正相關性。〈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