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6 期 2012-03-20

院務紀事
101年度國衛院傑出學術成就獎得主─裘正健研究員簡介
Dr. Jeng-Jiann Chiu receives 2012 NHRI Outstanding 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

裘正健研究員為成功大學航太工程博士。在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至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具生物醫學與工程跨領域基礎。裘博士於2000年加入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擔任助研究員,2004年升等為副研究員,2008年獲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發展跨領域的專長與技術,探討動脈硬化症及血管病生理之分子機制,尤其是血液動力(hemodynamic forces)在動脈硬化及血管發炎反應中所扮演的角色。

裘博士研究團隊建構了國內外第一個血管內皮(endothelial cell)與平滑肌細胞(smooth muscle cell)共培養血液動力系統,研究在不同剪力(shear stress)及擾流(disturbed flow)下,血管及血液細胞交互作用的特性,進而探討對細胞結構、胞內訊息傳遞及基因與蛋白質表現及功能的影響,證明了平滑肌細胞藉由釋放第一型(IL-1)及第六型(IL-6)介白素,引發內皮細胞發炎反應,導致發炎基因大量表現,而剪力可藉由特定的分子調控機制抑制平滑肌細胞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圖: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