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8 期 2012-04-03

院務紀事
本院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室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口腔癌篩檢」
NHRI conducts oral cancer screening

口腔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中成長速度最快的疾病,口腔癌的發生與嚼食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關係密切,隨著抽菸與嚼食檳榔的人口增加,我國口腔癌的發生率也持續攀升。近20年來,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已分別增加4倍與2.3倍。國人口腔癌發生個案中,可歸因於嚼檳榔的比例為38%、歸因於吸菸為31%。國民健康局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口腔黏膜檢查除了上述目的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而戒斷檳榔與吸菸,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

本院於去年底出版「口腔癌臨床診療指引」,介紹口腔癌與其分期,以及口腔癌治療前後之照護等。本院保健室為達成三段五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創造員工權益及福祉,特請大千醫院耳鼻喉科黃山崧醫師於今年3月13日假本院行政大樓保健室為同仁篩檢服務。篩檢條件為:(1)30歲以上曾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包含已戒菸者)、(2)100年度尚未篩檢者(因檢查期間為每2年1次)、(3)院內同仁或家屬均可參加。本次活動共有14位同仁接受篩檢服務。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資料來源/圖: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