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9 期 2012-04-10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出版「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與照顧」
US NIH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publishes End of life: Helping with Comfort and Care

生命的盡頭,不論是突然發生,或是逐漸地凋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許是身體孱弱但心智清明,也許是身體硬朗但飽受認知受損之苦,不管情況為何,每個人終究要面對人生落幕的一刻。能夠安祥、和諧、平靜且尊嚴地到生命的盡頭,相信是大家期望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老年研究所出版「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與照顧」,內容介紹臨終的議題以及協助臨終患者與家屬適切的關懷。

臨終照顧指的是給予生命末期患者適切的支援與醫療照護,而非在呼吸終止或心跳停止前的一剎那所提供的照護。以老年人而言,無論生活上或死亡時,常伴隨著不只一種慢性病,照護時間有時候需要很多天、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因此,「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與照顧」是希望對於死亡議題不熟悉的人能提供關懷與協助,使參與其中的人都能較為釋懷;內容皆是由從業人員與專家協助個人與家庭成員如何熬過難過的時光之實務經驗。在此出版品裡所提到的舒適照護、支援照護與緩和照護所描述的都是個人化照護,此類照護能提供臨終患者直至生命末期最佳的生活品質。〈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