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 期 2004-05-13

會議報導
2004台德生物資訊學術研討會

為促進我國與德國雙方生物資訊學術交流,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德國The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DFG, German Research Foundation)共同舉辦「2004台德生物資訊學術研討會」,於九十三年四月五、六日假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研討會吸引國內生物資訊領域學者熱烈參加,現場互動氣氛及討論的情形十分踴躍。

研討會由本院吳成文院長揭開序幕,吳院長強調生物資訊領域的發展,改變了生命科學研究的風貌,促成生物與資訊兩大領域的密切合作,並對未來我國與德國雙方的合作表示支持。沈哲鯤院士接著致詞表達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對國際合作的支持,對於本研討會促成合作計畫的目的表示歡迎。德國研究協會副主席Dr. Juergen Nehmer則指出德國研究協會深信國際合作可以為學術研究注入新的概念,帶來新的契機,熱切期望研討會成為發展雙邊合作的基礎。

會議分為七大主題,分別為
一、基因體學及基因組比較研究(Genomics and Genome Comparison )
二、生物資訊在功能基因體學之應用(Bioinformatics in Functional Genomics)
三、蛋白質體學(Proteomics)
四、結構生物資訊學(Structural Bioinformatics)
五、蛋白質交互作用(Protein Interactions)
六、反應途徑與網絡 (Pathway and Networks)
七、系統生物學(Systems Biology)。

會中雙方學者充分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就各項研究議題廣泛而熱烈的進行意見交流,不但促進了雙方的瞭解,更為將來兩國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文/攝影:研究資源處; 上圖:吳成文院長》